【記者林英 /報導(2004/11/29)】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東閔紀念大樓前門
第五屆「遠東建築獎-校園建築特別獎」昨天揭曉,首獎是「實踐大學設計教學大樓-東閔紀念大樓」、佳作為「東海人文大樓」,各得獎金50萬及30萬元,但為了鼓勵建築師對小學校園建築的努力,今年也第一次頒發榮譽獎給南投埔里育英國小設計建築師李綠枝與甘銘原。
今年的校園建築特別獎,共有33件作品報名,經由教育部次長范巽綠擔任主席及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漢寶德擔任總召集人的初審小組,選出七件作品入圍決選,包括戴育澤建築師事務所的「台中市私立葳格雙語小學」、大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的兩件作品「花蓮縣西寶國民小學」及「南投縣育英國民小學校園重建工程」、原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的「國立霧峰農工校園重建工程-教學實習綜合大樓、農機科實習工廠」、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的「實踐大學設計教學大樓-東閔紀念大樓」、張樞建築師事務所「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古物維護研究所新建工程」及晴天工程與黃明威建築師事務所的「東海人文大樓」。
 
東閔紀念大樓門廊
 
決選由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擔任主席,七位評審是教育部次長范巽綠、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漢寶德、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王明蘅、誠品書店董事長吳清友、建築師陳邁、東海大學建築系副教授曾成德及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所長劉育東,他們於前天由主辦單位徐元智紀念基金會董事長徐旭東陪同,實地勘察入圍的六件作品,另一花蓮西寶國小的作品則由同一建築師於埔里育英國小以幻燈及錄影帶解說。
前晚實勘後,分三段投票,首輪由七位決審委員各選出最喜歡的三件作品,結果實踐大學的東閔大樓、東海人文大樓及埔里育英國小票數最多;第二階段則就這三件作品,選出最優者,實踐大學的東閔大樓勝出,列為首獎;再就第三輪投票選出佳作,結果東海人文大樓以4:3勝埔里育英國小。
 
設計學院的螺旋樓梯
名次揭曉後,有評審委員反應,兩件優勝作品都是大學校園建築,會否影響未來校園建築獎的風格,甚至有否偏建築菁英主義之嫌,因此有人提議佳作並列或增一佳作獎。但在場的徐旭東董事長強調,應依規則行事,規定既是首獎、佳作各一,就不應改。在幾成定案之際,誠品董事長吳清友最後還是力爭應給育英國小的作品一個特別的鼓勵,以強調校園建築獎的宗旨,幾番討論之後,最後達成共識,通過由徐董事長提議的「榮譽獎」,有獎座,但沒有獎金。這也開了校園建築獎舉辦以來的先例。
 
獲得首獎的建築師是大元建築師事務所的姚仁喜,他也曾獲第一屆遠東建築獎首獎,去年曾以同樣作品報名遠東建築獎,雖入決選卻未得名,今年改報名校園建築獎而獲青睞。
 
東閔紀念大樓
 
東閔紀念大樓
東閔紀念大樓後側
   
  © 2020 實踐大學圖書暨資訊處|Shih Chien University Office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