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熱推跨校圖書「代借代還」服務

讀來讀往,書香傳遞

 
常常覺得學校圖書館的書不夠您使用嗎?可以試試免費借閱其他大學圖書館的書,而且無須奔波於各校!
為了響應4月23日「世界書香日」,凡是在4月23日至6月25日成功申請跨校圖書代借的讀者,於圖書館櫃檯取書時,皆可獲贈精美紀念品!只需線上申請,便能免費借用20餘所學校的圖書,而且均在本校圖書館取書及還書!
學校師生可以直接透過圖書館網站首頁,進入「讀者服務區」,連結「北區圖書資源服務平台」,進行跨館圖書資源查詢,藉由圖書「代借代還」服務,免費借閱與歸還夥伴學校的圖書;或申請夥伴學校之「虛擬借書證」,線上印出後,直接持證到夥伴學校圖書館借閱圖書。詳情可上圖書館網站(詳見:圖書館網站/讀者服務/北區圖書資源服務平台),或洽圖書館B1服務台詢問。
北一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圖書資源服務平台的聯合書目,已擴充多所學校的書目資料總計約1,500萬冊,提供北一區20餘所夥伴大學師生得以完整檢索並利用彼此的館藏資源,達到資源共享的效益。系統平台功能結合館際合作模式,提供書目整併檢索目錄,建置視覺化單一介面,便於夥伴學校師生得以即時完整檢索,檢索目錄以圖形顯示相互關係,並可利用該圖做進一步檢索,運用視覺化的功能,有效降低讀者擷取資訊的時間,提高借閱效率。
目前系統平台的使用,仍有部分書目顯示延遲的功能缺陷。本校擬於近期內建立自動化系統API介接,期能降低透過WebPAC連結造成的時間誤差,提高準確性。如此一來,讀者將更能暢快地悠遊於知識的大海!
透過圖書代借代還服務,可免費借閱其他大學圖書館的書,無須奔波於各校。
圖書資源服務平台提供書目整併檢索目錄,建置視覺化單一介面,並以圖形顯示相互關係,可利用該圖做進一步檢索,有效降低讀者擷取資訊的時間。

 

「公共關係」主題書展

 
藉由「公共關係」主題書展,讓學生建立正確的人脈經營觀念及人際關係。
4月18日至5月20日,圖書館以「公共關係」為主題,展出近百冊相關主題的書籍,期能藉由書展,讓學生建立正確的人脈經營觀念及方法,引導學生用健康的態度培養人際關係。尤其,許多大四學生畢業在即,這些書籍將能幫助學生在面對職涯規劃時,協助明瞭人脈資源與公共關係的重要性,並提供未來從事業務性質工作的祕訣,也藉此拓展學生的視野和閱讀版圖。

 

 
   
  © 2020 實踐大學圖書暨資訊處|Shih Chien University Office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