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舉辦大師書房-張清治教授贈書展
 
一、 大師書房-張清治教授贈書展
  圖書館於104年10月舉辦「大師書房-張清治教授贈書展」,展出地點為圖書館B1展示區,除張教授贈書外,另展出部分張教授著作及其書畫作品。
張清治教授畢業於台灣師範大學藝術系、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專事書畫,民國63年至76年間曾於本校任教,並陸續擔任訓導及教務主任職務,專精於美學、書畫、書史、古琴等領域;另曾於文化大學、台北藝術大學及台灣藝術大學任教,指導傳統藝術相關課程。
 
大師書房-張清治教授贈書展海報,歡迎蒞館參觀!
張教授表示,因與實踐有深切之革命情感,經林顧問澄枝引介後,再三思量,決定將家中珍貴藏書捐贈予本校圖書館;本館同仁赴張教授家中瞭解贈書情況時,驚嘆於其藏書規模及用心,環境規劃良好,加上張教授喜愛整潔之個性,故此批贈書雖為多年收藏,書況仍十分良好,其愛書之心,不言可喻。
張教授藏書除琴棋書畫等主題外,亦廣泛涉獵國內外文史哲學,整理贈書時常見其眉批及對該書之總評,部分令人莞爾,卻也敬佩教授用功治學態度,足為後輩及年輕學子學習之典範;此外,亦可見識其著名書法,在日常隨意筆記中仍是名家水準;教授個性真誠,平易近人,雖有豐厚學養,卻無一絲學者傲氣,在藝術領域中,不故作姿態、不媚俗的身教,是最值得親近學習的大師風範。
大師的書房就是你的書房,誠摯邀請各位讀者從大師的角度來看藝術、學藝術並享受藝術!
 
二、 〔書緣.再續∼二手教科書代售活動〕,歡迎來挖寶!
 
本學期〔書緣.再續∼二手教科書代售活動〕海報,歡迎大家來挖寶!
本學期〔書緣.再續∼二手教科書代售活動〕將於104年9月21日至24日進行,歡迎全校師生前來挖寶!
為落實校園智慧財產權之保護,強化學生對於著作權法之觀念,以合法使用各類圖書及教科書,以達到響應綠色環保、資源永續利用之目的,圖書暨資訊處持續推動二手教科書平台,希冀藉由「二手教科書代售」活動,減輕同學們購置教科書之經濟負擔,並將保護智慧財產權之觀念,落實於校園。 本次活動仍由校本部圖書暨資訊處主辦,本校全體教職員工生均可參加。收書內容包括中、外文有版權的教科書、與學習或考試相關的書籍。目前代售書單已經出爐,可以透過「二手教科書代售平台」查詢您所需要的書籍。本項活動日期與地點如下所示:
(一)收書時間: 104年5月25日至9月18日,周一至周五8:30-17:00圖書暨資訊處5樓典閱組辦公室;周一至周五17:00-22:00圖書暨資訊處2樓行政組辦公室。
(二)展售時間: 104年9月21日(一)至24日(四)12:00-17:00。
(三)展售地點: N棟圖書暨資訊處3樓網路組辦公室旁。
本次活動詳細辦法與注意事項,請見圖書館網站首頁/服務/(台北)二手教科書代售。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加,如有任何問題,請洽許珮緁老師,分機1612。
 
三、 「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教育訓練課程、圖書資源講習、學位論文上傳暨審核教育訓練
 
圖書館資源講習課程,圖書館館員針對學系班級進行圖書館導覽活動之情形。
  圖書館預計將於104年10月20日上午10時,舉辦「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教育訓練課程,邀請電子資源廠商針對「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進行簡報,解說產品用法。
「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屬於個人化的書目管理工具,除了可以輕鬆進行文獻管理、文獻搜尋外,EndNote也能因應不同投稿格式,協助研究者產生論文撰寫時所需的參考文獻書目,是研究生與教授老師們進行研究時的最佳輔助工具。而「台灣經濟新報資料庫」,則是提供台灣上市(櫃)公司財務狀況、國內基金淨質及持股資料、證券市場面資料、3,000大企業、總體經濟、金融指標、公債與公司債發行暨交易市場等財經數據資訊,是查詢台灣地區總體經濟與金融指標的重要工具之一,適合財金、企管、商學系所師生,或對投資理財感興趣者查詢。
以上課程詳細上課地點,將另行公告。屆時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報名參加。另為配合各系所教師教學之需,圖書館特別開放教師以班級或課程為單位,向圖書館預約講習內容及時間。如有課程預約或資料庫使用上的任何疑問,歡迎隨時洽詢圖書館參考服務人員許珮緁老師,分機1612。
此外,圖書館亦將於10月初舉辦「學位論文上傳暨審核教育訓練」課程,針對全校各系所研究生開設,解說論文電子全文上傳「國家圖書館博碩士論文加值系統」之步驟與方法。詳細課程開設時間與地點亦將另行公告,敬請密切注意,或可電洽圖資處典閱組李逸文老師,分機1611。
 
   
  © 2020 實踐大學圖書暨資訊處|Shih Chien University Office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