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季.圖書館邀您觀片、看展,盡享閱讀之樂!

 

4月23日「世界書香日」到來,掀起全球一片書香季熱潮!在此書香滿溢的季節裡,圖書館邀您一同來觀片、看展,盡享閱讀之樂!

 
一、 「傳承的印記-排灣族文物特展」華麗開展
 

書香季,繼3月校慶以迄4月下旬,圖書館【絕妙好滋味:飲食文化主題書展】以色香味俱全的熱鬧之姿風光撤展之後,圖書館B1F展示區「傳承的印記-排灣族文物特展」華麗開展,引領讀者體驗不同的感官之旅。

   
參與揭幕儀式的教職員生展場前合影。
陳辰同學與校長合影。
 
 

5月9日中午,「傳承的印記-排灣族文物特展」在圖書館B1F展示區舉行隆重的揭幕儀式,展開為期僅有五天的文物特展。此項特展由實踐大學撒來伴社主辦,學務處課指一組、圖書館、總務處事務一組協辦。

 

揭幕儀式中,校長陳振貴教授特別為這次特展致詞,表達學校對此項展出的支持;而負責提供特展中各項文物的排灣族陳辰同學,則身著美麗的排灣族服飾,神采奕奕地為展出的文物進行解說。她說展出的文物中,有很多是由她的母親親手縫製的,包括服裝、包包等。在他們一出生時,她的母親便開始一針一線縫十字繡,等到孩子大了,再根據孩子的身形將這些十字繡拼成一件件服裝,因此每一件服裝都長得不一樣。言談之間,濃密的親情溢於言表。

   
 
「傳承的印記」-排灣族文物特展」揭幕儀式現場。
著名的排灣族刺繡作品。
   
 
排灣三寶。
展區裡還展示排灣族特有的文物、圖書及影音資料。其中包括著名的排灣三寶-青銅刀、琉璃珠、陶壺,以及刺繡、木雕、圖騰等珍貴文物,現場還可見引人注目的華麗服飾與精湛的雕刻藝術。藉由華麗而細緻的文物展示中,我們可以見識到排灣人的創造力與獨特的審美觀。
本次特展展期不長,益發顯得彌足珍貴,這樣的一趟珍貴文化資產之旅值得回味!
 
二、 書香續遠傳,「圖書代借代還」服務帶您跨校閱讀!
 

為了響應「世界書香日」的到來,圖書館竭誠歡迎各校師生踴躍使用平台服務,享受跨校閱讀的樂趣,並讓書香散播於各大校園。在校內找不到的書,圖書館可以幫您免費代借代還;而申請此項服務的讀者,到圖書館取書之際,還能獲贈一樣精美紀念品。

 

為了讓全校師生享有更便捷的服務,「北一區圖書資源服務平台」活動,仍延續「北一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計畫,提供「代借代還」與「虛擬借書證」的跨館借書平台服務。常見有同學在校內圖書館找不到自己所需要的圖書,此時即可運用廣大的館際資源力量獲取所需。

   
 
藉由「北一區圖書資源服務平台」,可進行跨館圖書資源查詢與借閱;詳細活動情形,亦可掃描海報右下方QR Code進行了解。

目前平台系統功能結合館際合作模式,檢索目錄以圖形顯示書目之相互關係,並可利用該圖做進一步檢索,運用視覺化的功能,有效降低讀者擷取資訊的時間。全校師生可透過圖書館網站首頁,連結「北一區圖書資源服務平台」,進行跨館圖書資源查詢,藉由圖書「代借代還」服務,免費借閱與歸還夥伴學校的圖書,我們可以申請「代借代還」的北一區夥伴學校圖書館包括:東吳、政大、臺北大、海大、北藝大、陽明、銘傳、輔大、真理、淡江、景文、國醫、文化……等。

透過圖書館網站首頁,連結「北一區圖書資源服務平台」,進行跨館圖書資源查詢,即能藉由圖書「代借代還」服務,免費借閱與歸還夥伴學校的圖書;或申請夥伴學校之「虛擬借書證」,線上印出後,在三天內,直接持證到夥伴學校圖書館借閱圖書,三天後該虛擬借書證即自動失效。
   
 

本期計畫平台服務將持續至年底,竭誠歡迎全校師生多加利用「北一區圖書資源服務平台」,讓書香繼續遠傳,散播於各個校園的每個角落。在使用上如遇有任何問題,除可上圖書館網站或掃描QR Code尋求解答,亦可直接洽圖書館B1F服務台(分機1615)詢問。圖書館祝福大家閱讀愉快!

 
三、 105學年第1學期〔書緣.再續∼二手教科書代售活動〕即將開始收書!
 

新學期〔書緣.再續∼二手教科書代售活動〕即將開始收書!

   
 
105學年第1學期〔書緣.再續∼二手教科書代售活動〕收書海報。

為落實校園智慧財產權之保護,強化學生對於著作權法之觀念,以合法使用各類圖書及教科書,以達到響應綠色環保、資源永續利用之目的,圖書暨資訊處持續推動二手教科書平台,希冀藉由「二手教科書代售」活動,減輕同學們購置教科書之經濟負擔,並將保護智慧財產權之觀念,落實於校園。

本次活動仍由校本部圖書暨資訊處主辦,本校全體教職員工生均可參加。收書內容包括中、外文有版權的教科書、與學習或考試相關的書籍。收書時間自5月23日至9月23日,周一至周五8:30-17:00收書地點為圖書暨資訊處5樓典閱組辦公室;17:00-22:00收書地點為圖書暨資訊處2樓行政一組辦公室。預計擺攤展售時間為9月開學日一周後。詳情請密切注意圖書館網站首頁/圖書館服務/(台北)二手教科書代售公告。歡迎全校師生踴躍提供代售書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許珮緁老師,分機1612。
 
四、 書香季.來趟MARVEL影片奇航
 

 

 
「漫威漫畫系列影片」欣賞活動海報。

英雄究竟該有甚麼樣的本色?漫威(MARVEL)漫畫的角色究竟有何魅力,吸引眾人忘情觀影?

近來由漫威漫畫的角色改拍的電影系列作品,串起各路英雄角色電影。系列電影的成功,反應的部分不只在票房上,更讓許多參與演出的演員們聲名大噪,周邊商品熱賣,而漫畫也跟著重新磁吸人們的目光。

圖書館本學期精選館內幾部漫威漫畫系列影片,按其發行先後,自4月27日起,於每周三午間播映,放映之影片名稱、日期與地點如海報所示。書香季,歡迎全校師生共同來趟MARVEL影片奇航,體悟一下英雄人物的特殊情懷。

   
 
   
  © 2020 實踐大學圖書暨資訊處|Shih Chien University Office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