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名為WannaCry(WanaCrypt0r 2.0)的勒索軟體正在台灣蔓延,日前微軟已發布補丁MS17-010修復了「EternalBlue」攻擊的系統漏洞,為降低此病毒感染風險,圖資處已關閉本校防火牆TCP 445的對外服務埠,但不排除校內已存在個別被此木馬病毒控制之主機,請各位同仁在106年5月15日(一)到校上班開機前,依據下列準則確保您的電腦安全:

一、 確認作業系統更新至最新版本
 
1. 您的電腦如果是以下版本作業系統且啟用自動更新或安裝了更新,則應有受到保護:
 
(1) 個人電腦作業系統(Windows Vista、Windows 7、Windows 8.1及Windows 10)
(2) 伺服器作業系統(Windows Server 2008、Windows Server 2008 R2、Windows Server 2012、Windows Server 2012 R2及Windows Server 2016)
2. 對於Windows XP、windows 8及Windows Server 2003等微軟已不再提供安全更新的機器,可到下列網址下載微軟提供之更新檔案進行更新作業:http://www.catalog.update.microsoft.com/Search.aspx?q=KB4012598
二、 重要資料備份
  備份重要資料至USB隨身(硬)碟。切記將資料備份至USB隨身(硬)碟,而不是只有備份至網路或雲端硬碟。
三、 勿開啟不明來源之email
  目前已經證實大多數的勒索病毒是透過email管道攻擊,提醒大家收到不明來源或可疑的email切勿開啟,以免造成重大危害。
   
  © 2020 實踐大學圖書暨資訊處|Shih Chien University Office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