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輔導一中心舉辦心理健康主題班級座談

 
一、 導師輔導知能研習
  時間:106年5月4日(四)13:30∼16:30,共計3小時。
地點:圖資大樓NB105教室。
參與對象:本校導師、訓輔人員與行政人員。
 
活動海報。

活動目的:

1. 透過研習活動增進全校導師暨訓輔人員之輔導知能,促進心理衛生工作之推行,並藉以提供導師自我照顧之管道,以提升導師輔導效能,期能協助大學生之生活適應,俾營造友善校園為宗旨。
2. 藉由手作過程,與自己內在相處,藉由餐巾紙媒材的選擇與創意發揮,讓與會者在剪裁與構思的過程專注力提高,且跟藝術媒材的相處也逐漸感到放鬆紓壓,最後是作品呈現,欣賞自己與他人所創造出的獨一無二、具美感的手工蝶古巴特帆布袋。
參與人數:26人。
   
 
講師介紹媒材及製作過程說明(3位助教協助)。
開場主持及介紹講師。
與會者作品成果展示。
   
二、 心理健康主題班級座談
 

時間:106年3月13日、4月12日、4月18日、4月24日、5月15日。
地點:各班上課教室。
參與對象:申請班級導師和學生。

 
360行,我的生涯抉擇大作戰!-講師與同學互動。
解放吧!我的負能量-講師引導同學思考。
Carry yourself讓你,罩得住自己!-同學作心理測驗剪影。
 

活動內容:
本學期諮商輔導中心開放四個主題的班級座談活動申請,主題為「再見親愛的陌生人」、「Carry yourself讓你,罩得住自己!」、「360行,我的生涯抉擇大作戰!」及「解放吧!我的負能量」,班級座談活動至5月初申請截止。本學期接獲6場班級座談的申請,申請的學系包含社工系、餐管系、家兒系、食保系及會計系,班級座談活動已於5月15日辦理完畢。
參與人數:社工系57名、餐管系19名、家兒系70名及25名、食保系20名及會計系100名。

   
三、 校園關懷員「樂高認真玩∼建構你的LOVE WORLD」校園服務
 
宣傳海報。

時間:106年5月18日(四)至5月25日(四)。
地點:楓葉廣場。
參與對象:全校教職員工生及其路過有興趣之民眾。
活動目的:

1. 透過樂高作為媒材,讓參與的學生經由遊戲中釐清自己的優勢與愛情價值觀。
2. 經由學生主動服務培養服務精神,在助人與服務的過程中學習溫暖傾聽、回饋與鼓勵他人的力量,助人助己,建立正向自信與正向渲染力。
   
四、 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會議
 

時間:106年5月11日(四)15:00∼16:30。
地點:校本部L棟2樓大會議室/高雄校區C棟3樓國際會議廳(北高視訊)
參與對象:校本部及高雄校區共23位當然委員/20位列席人員。
會議主席:張宏生主任委員。

 
宣傳海報。

活動目的:

1.

協調各學術與行政單位分工合作,並整合校內外特殊教育資源。

2. 督導改善校園無障礙環境及學校無障礙網頁。
3. 審查特殊個案之個別化支持計畫、交通車或交通補助費及學期最低修課學分數等事宜。
4. 協調各學系提供身心障礙學生甄試及單招名額。
5. 審議特殊教育經費編列、運用與執行情形。
6. 審議特殊教育方案或年度工作計畫。
7. 其他特殊教育相關業務。

參與人數:46人次。

   
 
校本部報告提案。
高雄校區同步視訊。
   
五、 資源教室-生涯講座「面試前的心理預備」
 

時間:106年5月17日18:30∼20:30,共計2小時。
地點:資源教室。
講師:傅嘉祺講師。
參與對象:資源教室學生、一般學生。

 
生涯講座海報。

活動目的:

1. 大學生活對於學生而言,是一項預備,協助學生得以在真正進入社會之前規劃自己的生活。在與資源教室學生輔導過程中,學生對於畢業轉換總有些迷網,不知如何在眾多求職者中學習自我推薦,從履歷表的撰寫和面試的表現皆如是。
2. 因此,資源教室決定邀請講師來分享面試前的心理預備,協助學生透過輕鬆有趣的分享來學習自我展現,增強自己內在的信心,並進一步學習如何呈現自我的技巧,以利於學生面對就職面試的挑戰。

參與人數:18人次

   
 
學生專注聆聽。
講者分享。
互動討論。
   
六、 資源教室生涯探索之旅-宜蘭輕鬆遊
 

時間:106年5月20日至21日。
地點:宜蘭。
參與對象:資源教室學生、一般學生。

 
宣傳海報。
宜蘭輕鬆遊。
 

活動目的:

1. 協助學生了解各行各業的生態環境。
2. 藉由出遊聯繫交誼,並加深同學之間以及師生之間的情誼。
3. 透過出遊,讓學生能夠放鬆身心。

參與人數:25人次。

   
七、 畢業生生命系列講座-奠禮開始 請奏哀樂
 
宣傳海報。
時間:106年5月23日(二)18:00∼21:00。
地點:資源教室。
參與對象:資源教室學生、同儕輔導員、一般學生。
講師:林勳頤講師。
講師分享告別式趣聞。
 

活動目的:

1. 透過畢業生生命歷程分享,讓學弟妹曉得如何重新看待死亡這個離別背後的意義,也讓學弟妹懂得用不同視角去看待這必經的離別。
2. 從告別式樂手的角度重新演繹在告別式裡許多光怪陸離的事件,告知學生離開的過程,也可以不用傷悲。

參與人數:18人次。

 
   
  © 2020 實踐大學圖書暨資訊處|Shih Chien University Office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