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學院柬埔寨建築義工(上)

設計學院

一、

學術活動暨國際交流

 
1.

「2017IEAGD大評圖」由王俊雄副教授、林聖峰助理教授、蕭有志助理教授參與活動,地點於宜蘭縣羅東文化工場天空藝廊舉行,106年8月2日至6日為期五天的活動。

2.

設計學院設計力全英語學分學程已開始招收學生,本學期由尹克強Clive John Eveleigh、沈伯丞、劉恩廷Timothy Ryan、Nick Vasiljevic授課。

   
二、 2017實踐大學設計學院柬埔寨建築義工
 

兩位老師-實踐建築陳國洲副教授及木構造專家詹志展共同帶領16位實踐建築系學生及2位實踐媒傳系學生,前往柬埔寨暹粒,實地測量、設計後進行施作。共計14天的日子。

 
2017實踐大學設計學院柬埔寨建築義工大合照。
建築設計學系負責規劃的「設計學院建築義工」至今已6年。
今年2017參與的學生中,有許多人當年得知此活動時,還只是高中生。
進入實踐的這幾年中,他們嘗盡建築教育的苦楚、辛勞、挑戰與成就,有些人離開,有些人堅持,還有些人沒有忘記那些他們當時選擇「建築」時的初衷。
每個夏天,我們都在柬埔寨的偏鄉流下超巨量的汗水,有時還會流血;但每個從偏鄉回來的學生,都在那裡留下他們的作品-一座親自設計並親手建造的教室。也都帶著遠遠超乎他們設想的收穫回來,我們無法讓別人真正明白,那些溢滿於心的收穫是什麼。

除非你也是一起走在鄉間泥濘土路的夥伴之一。

大學的這幾年是一趟任何人都不能給你任何保證的旅程,我們只是將最好的舞台或背景搭起來,讓學生尋覓自己的堅持,也享受堅持過程中意外的美好豐收。

陳國洲
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 副教授
 
2017實踐大學設計學院柬埔寨建築義工剪影。
   

工業產品設計學系

一、 競賽獲獎
 
1.

2017紅點設計獎「Red Dot Award: Product Design」校友舒郁勝之畢業製作〈FU-DAU〉榮獲Red dot award,校友向哲緯以〈Plate_R〉作品榮獲Red dot award及以〈Tandscape〉作品獲得Red dot award: Honourable Mention。

2. 校友梁崇柏之畢業製作〈Memento〉榮獲2017 Platinum A’ Design Award義大利A’設計獎白金首獎(類別:Art Materials, Stationery Supplies and Gift Items)。
二、 國際交流
 
1.

106年9月20日邀請義大利威尼斯大學Prof. Antonello Marega演講,主題:Italian Genius- the golden triangle and Italian code。

2. 官政能教授及丑宛茹副教授106年10月13日至19日代表本校參與世界設計組織(WDO, World Design Organization)於義大利都靈(Turin)所舉行之會員大會並進行歐洲相關設計組織參訪。

3.

106年11月3日至6日參與2017第十屆廈門海峽兩岸文博會。
4. 邀請國際知名設計師喜多俊之(Toshiyuki Kita)擔任客座教授於碩士班指導「國際設計交流與工作營(一)」密集式課程。
5. 邀請科隆應用科技大學文化科學學院院長及整合設計碩士課程主任Prof. Philipp Heidkamp擔任客座教授於碩士在職專班指導「國際設計交流研討」密集式課程。
三、 學術活動
 
1. 官政能教授
 
(1)

擔任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24屆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初審委員會之綜合類分組召集人。

(2) 擔任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2017金點設計獎」評選委員。
(3) 擔任台灣精品品牌協會主辦第二屆「品牌經營策略總裁班」課程講師。
(4) 擔任第三屆「總統創新獎」遴選小組委員。
(5) 擔任經濟部國貿局主辦外貿協會執行「第26屆台灣精品選拔」評審委員。
(6) 受邀擔任2017福建省海峽杯工業設計(晉江)大賽終評委員。
(7) 受邀擔任紅點設計規畫執行「2017中國好設計」評審委員。
2.

王則眾教授、朱旭建副教授、丑宛茹副教授、林柏涵助理教授、林曉瑛助理教授、何信坤助理教授、阮英豪老師擔任經濟部國貿局主辦外貿協會執行「第26屆台灣精品選拔」副評審委員。

3.

朱旭建副教授
 
(1)

擔任經濟部工業局協助傳統產業技術開發計畫「產品設計」、「產學合作研發」類審查委員。

(2) 擔任國立成功大學藝術研究所2017年《藝術論衡》期刊復刊第九期審稿委員。
(3) 擔任台北市產業發展局106年「臺北市綠色產業推動計畫」委託服務案審查委員。
(4) 獲邀於「2017台南七夕愛情嘉年華/椅的故事-承載愛情的椅子邀請創作展」參與創作聯展。
4. 丑宛茹副教授
 
(1)

擔任文化部「獎助參與文化創意類國際性展賽」、「國際展賽獲獎後加值應用補助」、「跨界行銷暨原創加值計畫」審查委員。

(2) 擔任經濟部工業局協助傳統產業技術開發計畫「產品設計」、「產學合作研發」類召集人及「產品開發研發聯盟」審查委員。
(3) 擔任經濟部工業局中小企業即時技術輔導計畫審查委員。
(4) 擔任新竹市「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地方型SBIR)審查委員。
(5) 擔任農委會「TGA外銷農產品品牌輔導計畫」甄選會審查委員。
(6)

擔任文化部「促進民間提供適當空間供文化創意事業使用」補助案評審委員。

(7) 擔任國立故宮博物院「105年度品牌授權及合作開發」審查委員會委員。
(8) 擔任陝西歷史博物館「文創產品設計大賽」評審委員。
(9) 擔任經濟部106年度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經濟部設計經濟力推動計畫」審查委員。
(10)

擔任大同大學、交通大學碩士論文口試委員。

(11) 擔任第21屆「全球自行車設計比賽(IBDC)」評審委員。
(12) 擔任經濟部第4屆「卓越中堅企業及潛力中堅企業」遴選委員。
(13) 受邀擔任首屆湖南文化創意設計大賽評審委員。
(14) 受邀擔任2017福建省海峽杯工業設計(晉江)大賽評審委員。
(15) 擔任經濟部工業局「台灣設計產業翱翔計畫」審查委員。
5. 鄭陸霖副教授主編「社會與設計」學術翻譯系列正式出版《東西的誕生》。
6. 林曉瑛助理教授
 
(1)

獲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選為「工藝新貌」年度合作設計師。

(2) 邀請中國杭州品物流行執行長張雷和Jonava Zhang為專題演講人。
四、 產學合作
 
1.

官政能教授及丑宛茹副教授執行曜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電競周邊配備產品創意設計」。

2. 丑宛茹副教授、林柏涵助理教授執行奧美公司「康寧創星家創新應用計畫」。
3. 林柏涵助理教授及盧禎慧副教授執行聲寶股份有限公司「物聯網智慧家庭 X電商平台」專案。
4. 阮英豪老師與王則眾教授執行正新橡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正新概念輪胎設計計畫」。
 
   
  © 2020 實踐大學圖書暨資訊處|Shih Chien University Office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