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輔導一中心辦理106年度大專校院輔導工作校際參訪活動

一、 導師輔導知能研習
  時間:106年12月13日(三)13:0∼16:30。
地點:校本部H棟6樓國際會議廳。
參與對象:全校導師、訓輔與行政人員等。
參加人數:導師輔知能研習計29名參加。
活動目的與內容:
由於學生權益在校園中日益受到重視,本校不僅在教育上致力於培養專業人才,亦關注學生在學期間之生活與受教權益。如何落實學生權益的保障,並暢通師生溝通管道,以積極營造友善校園之文化,是一值得探討之議題。
因應近年校內學生申訴事件頻傳,特邀請黃旭田律師講解學生權益相關的法律基礎、內涵及申訴處理的流程與原則,藉此增進本校教職員及訓輔人員對於學生的權益及申訴制度的認知,建立正確觀念。從豐富的實務經驗中,講師分享校園中常見的申訴類型、學生對學校處置不服之救濟方式、行政作業流程等,並在Q&A時間與本校師長交流,協助老師們因應實務工作中所遇到的問題,以提供學生輔導與協助,適時維護其權益。
   
 
學務長致詞。
元貞法律事務所黃旭田律師蒞臨分享專題講座「學生權益與申訴」。
 
二、 106年度大專校院輔導工作校際參訪活動
 

時間:106年11月5日(五)10:00∼15:00。
地點:L棟2樓大會議室、諮商輔導一中心及資源教室。
參與對象:
1.北一區大專校院與同等學制軍警校院之學生輔導單位主管、輔導老師或相關業務承辦人員。
2.北二區大專校院學生輔導工作協調諮詢中心工作小組委員及助理。
與會人員共計33名。

 
中國文化大學洪雅琴教授蒞臨分享專題講座「性平案件加害人司法治療模式之實務運用:精神分析取向」。

活動目的與內容:
此次大專校院輔導工作校際參訪活動由本校協辦,主題為「諮商中心情境教育工作模式之經驗交流」,透過觀摩諮商中心運作模式分享,針對現況實施及困境尋求創新與突破,並進行校際經驗交流、提升心理諮商工作內涵。上午邀請中國文化大學洪雅琴教授以「性平案件加害人司法治療模式之實務運用:精神分析取向」進行專題演講,下午由彭韻治主任介紹本校輔導工作模式,並帶領校園巡禮、參訪諮商輔導一中心和資源教室,來賓回饋熱烈,活動圓滿結束。

   
 
校長致歡迎詞。
全體合影留念。
參訪諮商輔導一中心。
 
三、 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
 

時間:106年11月21日(二)15:00∼16:00。
地點:教學行政大樓2樓大會議室。
參與對象:本校學務長、諮商輔導中心主任、各處室與院系委員、資源教室全體人員等。
參加人數:計13名參加。

 
學務長主持北高兩校區會議。
活動目的:
因應大專身心障礙學生逐年增長的趨勢,教育部頒布特殊教育法,成立大學內之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每學期依據學生狀況召開會議;本學期臺北校區主辦會議,高雄校區視訊進行,並由張宏生學務長擔任主席,除例行工作會報、經費編列,亦請學生代表委員協助表達身心障礙學生需求。
   
 
校內委員回應學生代表。
資源教室工作報告。
校內委員回應學生代表。
 
四、

聽障暨聽打員訓練講習會

 

時間:106年11月28日(二)18:00∼21:00。
地點:中式家庭教室 資源教室。
參與對象:全校師生。
參加人數:計23名參加。

 
資源教室聽障畢業生分享生命歷程與使用聽打員的經驗。

活動內容:
聽障學生在校內已是不能被忽視的群體,校內雖有系上與資源教室提供必要之資源,但隨著人數逐年增加,以及聽障生聽課的需求,希望能有更積極的行動,也期待聽障生能學習主動爭取即時接收課堂資訊的權利,因而衍生出「打字員」一職;為展開聽障的一級校園無障礙推廣,並提升校內學生成為打字員的意願、再訓練線上打字員,召開本次的訓練講習,以期增進相關知能,更建立校內學生對特教之心理無障礙空間。

   
 
職業聽打員講解聽打技巧與實際演練。
聽障人協會轉知聽打相關訊息給與會者。
會後留影。
 
五、 資源教室期末同儕輔導員會議暨聖誕晚會
 
聖誕晚會合影。

時間:106年12月21日(四)12:00∼13:00、16:30∼21:00。
地點:中式家庭教室 資源教室。
參與對象:本校師生、資源教室畢業生等。
參加人數:計50名參加。
活動目的:
資源教室每學期因應特教生需求,聘僱不同的同儕輔導員,經過一學期的適應與工作,輔導員們對於同儕輔導亦各自有屬於自己的想法,期待透過會議能有經驗分享與檢討的對話,並舉辦聖誕晚會,凝聚同儕輔導員以及身心障礙學生間之情誼。

   
 
同儕輔導員會議。
同儕輔導員活動帶領。
資源教室學生才藝發表。
   
 
輔導員籌備聖誕晚會。
學生與學務長合影。
 
   
  © 2020 實踐大學圖書暨資訊處|Shih Chien University Office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