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5月21日,實踐大學校友會首次受邀參觀阿里巴巴,由上海市台協副會長、實踐大學華東區校友會會長林玉珍暨實踐大學謝孟雄董事長率團,攜此次來滬實習的實踐大學學生們赴杭州,展開未來的視覺盛宴。
實踐大學參訪阿里巴巴集團。
盒馬鮮生用餐時間,謝孟雄董事長及其夫人林澄枝女士為第四屆實習生們分享及加油打氣。

第二站來到盒馬鮮生,阿里巴巴又一新式的生鮮零售展示店,線上線下整合服務,搭配烹飪及配送技術讓消費者有第一時間的完美享受,不同於現今大陸國內的大型商店,讓購物不會只能是購物,在盒馬鮮生的用餐零碎時間也邀請到謝孟雄董事長及其夫人林澄枝女士為第四屆實習生們分享及加油打氣,期許實習生們不畏艱難,成為人中龍鳳。

在同館的還有天貓精靈體驗館,天貓自行研發的智慧家庭語音助手,與其他廠家的不同處在於天貓精靈能做到的,不只是價錢,聲紋鎖,個人祕書,智慧家居控制,都是它的功能之一,學習亦是它必不可少的能力,依靠阿里雲機器學習技術和計算能力,不斷進化成長,瞭解使用者的喜好和習慣,成為人類的智慧助理。

天貓精靈體驗館解說。
阿里巴巴導覽。
 
胡雪岩故居合影。

第三站,清朝紅頂商人,胡雪岩故居。作為清朝第少數以商人身分做上二品官的胡雪岩,在當時有著相當的話語權,作為胡雪岩象徵性事業的「胡慶餘堂」至今仍在杭州的清河坊經營,與馬雲相比,胡雪岩不輸給現今的阿里巴巴帝國,如果阿里巴巴是現今商業的杜拜塔,那麼說當時的胡雪岩是清朝的101也是說輕了爾爾。

   
  © 2020 實踐大學圖書暨資訊處|Shih Chien University Office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