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事務處國際學生語言交換活動(上)

一、

實踐大學國際學生語言交換活動

  日期:107年3月至6月,每週一、三、四
時間:下午5時至6時
地點:校本部華語中心教室
 
語言交換在本校K棟5樓進行,採自由報名制,學伴會依當日國際學生名單、語言特性安排合適的交換成員,協助國際學生學習。
圖左為台灣籍學伴莊詠淂,圖右為日本籍學生仲村綾香,兩人在進行語言交換,此次內容為生活會話的使用。
圖左一、二為台灣籍學伴李品慧、羅苡瑄與日本籍田島正太進行語言交換,學伴在輔導完學生中文後,與之練習口語表達。
內容:
華語中心專門為本校國際學生舉辦語言交換活動,藉由華語學伴社團的協助,讓國際學生在正規日、夜間課程外還有更多學習中文的環境,同時促進本校學生與國際學生間的語言及文化交流,以達教學相長之效益。在語言交換的活動當中,外籍學生以輕鬆的學習方式與學伴社員進行交流或是複習課堂上的內容;學伴社團也會在各個節慶當月舉辦相關的主題週活動,藉由主題週讓國際學生更了解臺灣文化。學伴社員在語言交換的過程中,也協助了國際學生處理很多生活上的問題,對於國際學生來說,華語學伴社團除了提供一個輕鬆的語言學習環境之外,也是他們在臺灣時重要的朋友。在語言交換活動開始之後,許多華語正規班的教師們皆反映學生對於學習華語的意願、動力變得更高,因此語言交換活動是一項值得持續進行及推廣的活動。
 

106學年度第2學期3、4月境外學生生日會

 

日期:107年3月15日(四)與4月26日(四)
時間:中午12時10分至下午1時
地點:本校L401教室

 
   
 
內容:
本處於本(107)年3月15日(四)與4月26日(四)中午舉辦106學年度第2學期「3、4月境外學生生日會」,邀請本校3、4月之境外學生壽星及其他境外學生一起參加,共計有65人共襄盛舉。生日會上除了歡唱各國生日快樂歌曲,國際大使團團員也致贈每位壽星生日卡片及充滿祝福的生日蛋糕,並帶來可愛搞笑的小節目串場帶動氣氛,好不熱鬧!
 

106學年度第2學期台中嘉義青年壯遊

 

日期:107年4月27日(五)至30日(一)
時間:全天
地點:中南台灣
內容:
本次四天三夜的台中嘉義青年壯遊共計有27名境外學生參與,不但參觀嘉義青綠苗圃果園和船仔頭休閒藝術村,還體驗台灣的農村生活及傳統划龍舟比賽,另外還參訪阿里山國家森林公園、九族文化村和南投日月潭。期盼藉由此次壯遊,境外學生能深刻體會中南台灣的獨特魅力,亦藉此活動凝聚境外學生對本處的向心力及認同感。

 

華語中心-鶯歌文化之旅

  日期:107年4月28日(六)
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5時
地點:鶯歌老街與陶瓷博物館
 
學伴社團帶領外籍生前往鶯歌體驗陶藝,圖為在鶯歌車站前的合照。
圖為體驗手拉坯時,學伴協助專業老師指導外籍生步驟與注意事項。
圖為參訪鶯歌陶瓷博物館時,學伴帶領外籍生去館內提供的陶瓷體驗區,了解各種陶瓷不同之處。
  內容:
鶯歌因地質環境盛產黏土的關係,自清朝年間開始逐步發展陶藝,直至今日,已是聞名的陶瓷工藝產地。為了讓來臺的國際學生能夠體驗到陶瓷的製作流程和品味工藝的美。本次活動係由華語中心與華語學伴社團共同規劃、帶領校內國際學生前往鶯歌,參與捏陶及手拉胚的製作,並走訪了鶯歌老街與陶瓷博物館。此次活動讓國際學生們親身體驗製作陶藝的過程,同時了解到中國傳統陶藝的美麗之處。整趟行程,國際學生不僅能獲得陶瓷的相關知識,還能把自己手做的陶藝品拿回家,大家都相當開心。活動結束後,華語中心收到許多學生良好的回饋,他們都相當期待下次舉辦的文化體驗活動。
 
   
  © 2020 實踐大學圖書暨資訊處|Shih Chien University Office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