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學部辦理人文素養讀書會

一、

辦理謝創辦人東閔先生紀念文學獎,全國性徵文比賽宣導本校重視藝文活動提升閱讀與寫作的風氣,鼓勵年輕學子從事文學創作,將優秀作品集結出版成冊,並舉辦頒獎典禮。

二、

本校訓練提升學生的美學感知與語文表達於107年5月1日至4日舉行「106學年度中文能力檢核」,北高校區日間部大一同學均須參加測驗,寫作一篇引導式作文;未能參加施測者,准假後於5月下旬補考。100學年度以後入學學生通過中文會考者方通過中文檢核門檻。

三、

107年3月23日邀請應用外語學系校友潘芝含設計師蒞校演講談「跨領域的文化學習-你現在的選擇不是選擇」,指引學生如何把握機會,創造未來新契機;世界上沒有金湯匙,唯有為自己打造一把專屬的金湯匙,有成無成都要靠自己努力完成。

四、

106學年度第2學期學部於107年3月8日、4月19日,及5月3日共辦理3場次人文素養讀書會,邀請陳碧月教授導讀,目的在增加學生文史程度、擴大視野。期待同學藉由會前自行閱讀吸收書中要義,於三次的閱讀引導中,培養學生閱讀興趣,並透過口頭報告,訓練同學們語言表達與邏輯思考能力。

五、

107年4月13日辦理「診療椅上的兩難-愛滋法理情與當代台灣社會」講座,邀請感染誌主編負責人陳威圻講師蒞校演講。從兩性,到愛滋治療與預防新知開始,談及感染者生活樣態與社會處境,並藉著感染者的故事背景,讓與會者可以具備相關知能。從台灣的愛滋政策法令層面,談及健保制度及預算,深入剖析醫療上的困境及情感上兩難。在愛滋感染者與社會大眾、政府決策者、醫療及公共衛生等等相關單位之間,倡導平權觀念。

六、

107年4月24日辦理「好的態度可以翻轉人生」講座,邀請龍華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救國團總團部前服務處處長馬鎮歐老師蒞校演講。學習能力是個人的能力基礎,具有專業的知識才能做出正確的選擇與判斷,執行能力強才能讓事物產生結果與價值。在職場上,必須具備尊重、積極、學習等卓越的工作態度,才能創造出自我的價值。講者分享何謂「態度」及嶄新的工作觀點與處事精神,以提升自我競爭力翻轉人生!

七、

107年4月26日辦理「參拜日本神社」講座,邀請語言中心李毓清老師演講。日本神社、寺廟眾多,是日本人的精神信仰,也澈底融入人民的生活當中,到日本旅遊,前往參拜神社或寺廟也經常被列為必去的行程之一,您是否拜對了呢?從參拜日本神社談起,論及日本文化內涵,延伸至各國文化的不同,了解國際禮儀的重要性。

八、

107年5月2日辦理公民素養媒體識讀「愛不對人很坎坷!?媒體是助興還是註幸(註銷幸福)」工作坊,邀請精通中英法三語主持人Cammy蒞校辦理工作坊,講者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傳播學院,七年來主持過上千場各類型活動,使用流利的中英法語穿梭在多元的產業領域,提供明亮優雅的客製化舞台。藉由本次工作坊讓師生了解台灣新舊媒體生態演變、趨勢發展與其特色。並藉由媒體工作者的經驗分享,使與會者更了解媒體運作概況與時事觀察。

 
 
   
  © 2020 實踐大學圖書暨資訊處|Shih Chien University Office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