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請您一起跟上全球潮學習
圖書館請您一起跟上全球潮學習
 
台灣開放式課程聯盟網頁資訊,由各大學提供。
圖書館網頁上新增「磨課師(MOOCs)」說明網頁及相關連結,內容含台灣開放式課程聯盟、Coursera、Udacity、edx、MOOCs課程評鑑與目錄。(詳見圖書館網站首頁/讀者服務/磨課師
 
「磨課師」是指「大型線上開放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這種新型態的學習模式,可提供公平、開放、自主的學習機會,近年來在國際上快速開展,吸引全球數百萬學生及成人學習。以下是各項內容簡介,您可直接點選,或循上述圖書館網頁指引進入各項課程網站。
 
(1) Coursera:有普林斯頓大學、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密西根大學的老師來開課。
(2) UdaCity:史丹佛與維吉尼亞的教授所成立,初期師資許多來自這兩間學校。
(3) edX:MIT、哈佛、柏克萊大學支援。
(4) 台灣開放式課程聯盟:由台大、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清、交、陽明、中央)、台灣綜合大學系統(成大、中興、中正、中山)、台灣教育大學系統(師大、各教育大學)等學校提供。
 
如有使用上的問題,歡迎洽詢圖書暨資訊處典閱組許珮緁老師(校內分機1612)。
 
   
另一種在校外使用電子資源的途徑:TWAREN SSL-VPN
 
SSL-VPN是一種具有安全加密保護的虛擬私有網路技術,可以讓本校教職員生在外地使用電腦的時候,就像是在學校裡面使用電腦一般,具有學校的 IP位址,進而使用只有在校園網路內才能使用的資料庫、電子期刊、電子書等資源。
實踐大學登入網頁url: https://sslvpn9.twaren.net/usc
操作方式詳見http://www.lis.usc.edu.tw/ezfiles/0/1000/img/7/TWARENSSL-VPN.pdf
如有使用上的問題,歡迎洽詢圖書暨資訊處典閱組許珮緁老師(校內分機1612)。
 
   
研究生論文上傳作業教育訓練
 
參與學位論文上傳暨授權教育訓練,將可節省論文上傳時間。
圖書館5月分,舉辦三場研究生論文上傳作業教育訓練,由圖書暨資訊處典閱組李逸文老師,為校內系所執祕、研究生進行學位論文電子檔上傳暨授權作業說明。主要課程內容如下:
 
(1) 論文轉檔說明
(2) 論文系統的建檔帳密申請
(3) 論文建檔之流程與注意事項
(4) 上傳論文電子檔的規範
(5) 子論文授權書之列印
(6) 離校手續需繳交的資料
(7) 其他可能遇到的問題(QA)
  本課程因應系所需求舉辦三場,時間與地點如下表:
 
上課日期 上課時間 講習地點
2013/05/23 (星期四) 10:00-12:00 N301
2013/05/28 (星期二) 10:00-12:00 N201
2013/05/29 (星期三) 13:00-15:00 N201
   
「意外人生」影片欣賞活動
 
「意外人生」影片欣賞宣傳海報
人生總是充滿許許多多的小驚奇!圖書館自4月分起,應廣大視聽室愛用者需求,播放館內近期新片,即以「意外人生」為主題,邀請全校師生參與。藉由影片的觀賞,我們也希冀全校師生能給予視聽室更多寶貴的意見,做為圖書館未來主題式影片播放之參考。
 
本項活動於每週三12:10-15:00,假N棟B2團體欣賞室播放館內影片,活動持續至6月初。活動至今,已有專任教師因應課程需求,鼓勵同學前來觀賞影片。圖書館也將秉持服務精神,在經費許可下,挑選適當之視聽館藏供校內師生使用;也期許這些影片,除供娛樂,亦能激發同學對於周遭人事物做更進一步深層廣遠的思考。
 
播放影片內容與日期如下表:
影片名稱 放映日期 放映時間 放映地點
一路響叮噹 2013/4/10 (星期三) 12:10-15:00

N棟B2
團體欣賞室

我們買了動物園 2013/4/24 (星期三)
海灘 2013/5/1 (星期三)
逆轉人生 2013/5/8 (星期三)
大到不能倒 2013/5/15 (星期三)
繼承人生 2013/5/22 (星期三)
鐵娘子 2013/5/29 (星期三)
鋼鐵擂台 2013/6/5 (星期三)
   
圖書館「圖書借閱冊數」提高了!
  為更符合全校師生之教學與研究需求,圖書館修正「實踐大學圖書館借閱規則」已於3月12日經行政會議通過,各項修正條文自即日起開始實施,本次修正重點如下:
 
(一) 將原「實踐大學校友、學員及社區人士借書規則」、「實踐大學圖書館館藏專案外借辦法」,整合於「實踐大學圖書館借閱規則」(分別為第三條與第六條)。
(二) 提高教職員、研究生、大學部學生之借書冊數,並延長借期,新的條文規定如下(第四條):
 
(1) 本校專兼任教職員工借書冊數以三十冊為限,視聽資料以二件為限;圖書借期六十天,視聽資料借期三天。
(2) 研究生借書冊數以三十冊為限,借期六十天。
(3) 大學部學生借書冊數以二十冊為限,借期三十天。
  「實踐大學圖書館借閱規則」詳見圖書館網站,歡迎全校師生多加利用館藏資源!
   
   
  © 2020 實踐大學圖書暨資訊處|Shih Chien University Office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