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書香季悄然到來,您閱讀了嗎?(上)

 
一、 實踐大學榮獲:臺灣最具影響力學術資源之「最佳學術曝光」與「知識分享」獎
 

國家圖書館於今年舉辦第二屆「臺灣最具影響力學術資源發布記者會」,並已於106年3月31日上午頒獎。

 

實踐大學表現亮眼,今年再度榮獲私立大學組「最佳學術曝光」與「知識分享」兩個獎項。本校學位論文的點閱率與下載率,高居全國私立大學組第2名,突顯本校在學術研究上的努力,讓論文研究緊扣社會發展脈絡,受到學界重視與肯定;此外,本校秉持自由取用與免費開放的政策,積極鼓勵研究生將論文電子檔無償授權開放民眾使用,貢獻臺灣學術界,弭平資訊落差。

 
陳振貴校長3月31日當天率領李建國圖資長、圖資處組員李逸文親自前往受獎,並與黃司長(中)、國圖曾淑賢館長(左2)合影。

近年來,本校圖資處積極推動校內學位論文電子全文送存,以及電子全文授權開放作業,除有助於提升本校學術研究成果之能見度,更對國家學術資源永久典藏與學術研究發展略盡棉薄之力。因此,本年度本校再次獲獎,圖資處深感與有榮焉,日後更當戮力宣導研究生開放論文授權與電子全文送存事宜。

   
二、 圖書館「2017世界書香日」活動熱鬧登場
 

「423世界書香日」已過,書香季悄然到來,您閱讀了嗎?

 

4月23日,是「世界書香日」,節日的起源來自於一則美麗的傳說。中世紀的西班牙加泰隆尼亞,有天出現恐怖的巨龍,美麗的公主身陷危險,英勇善戰的聖喬治適時出現,生死搏鬥之後,他屠殺了惡龍。巨龍身上流出的鮮血,滋長出草地上嬌嫩的玫瑰。聖喬治摘下最嬌豔的一朵送給公主,公主則回贈一本書,象徵知識與力量。後來,聖喬治成為當地的守護神,其忌日4月23日就成為聖喬治節(Sant Jordi),也是當地的情人節。這天,便以「男士送女士玫瑰,女士送男士書」來慶祝。

 

4月23日剛好也是西班牙文豪塞萬提斯的忌日,他的小說《堂吉訶德》,被評為文學史上第一部現代小說,因此早在1926年,阿方索十三世國王就訂該日為「書節」;巧合的是,該日也是英國戲劇家莎士比亞的忌日,以及諸多名作家的生日或忌日,因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自1995年起,便採用西班牙的提議,訂定此日為「世界圖書與版權日(World Book & Copyright Day)」,此後「世界書香日」、「世界閱讀日」之名不脛而走,除向偉大作家致敬並希望全世界關注閱讀、出版及智慧權益的發展。

 

書香季到來,圖書館舉辦一波波活動,邀您一起徜徉於書海!活動簡介如下:

 
 
圖書館2017世界書香日活動熱鬧登場,有動態活動,亦有靜態書展;有電子書、雜誌閱讀活動,亦有影片欣賞系列。
活動第1波:書香.花香.咖啡香∼圖書館邀您來看好書、聞花香、闖關拿禮物!
為了迎接4月23日的「世界書香日」,圖書館已提前於4月21日(五)11:00∼13:00,於H棟綜合大樓前舉辦「書香.花香.咖啡香」的活動,邀請全校到活動現場看好書、聞花香、闖關拿禮物!活動當天,圖書館備有精美的書刊、美麗的玫瑰、香醇的咖啡以及各種可口的小點心,等待大家蒞臨,參與這個世界性的節日。活動當天又適逢期中考末二日,許多同學已經考完,且時間定在午時,果然吸引大批同學與師長前來展示攤位看書。除了贈書,美麗的玫瑰花是最早被大家取走的禮物!本活動已熱鬧結束,感謝各位讀者的熱情支持,大家的肯定與期許,對於館員們的士氣相當具有提振作用。許多師長和同學,也都表示這個活動很有意義,希望往後圖書館可以常常舉辦。
活動第2波:實踐陳品.贈書週
除了動態活動,圖書館也於4月21日至28日期間,於圖書館B1F展示區,提供靜態的展示,展出未列為圖書館財產之贈書複本,提供全校師生自由索取。希望明年的書香日,圖書館還能舉辦相關活動,也希望大家都能藉由此項活動,人人隨手一冊、隨心所欲地徜徉於閱讀的天地,感染一下具有歷史傳承的書香氣息!

活動第3波:2017世界悅讀日-HyRead電子書系列活動

本電子書系列活動,自4月17日起至5月31日止,參加者可參閱網址。活動獎項包括:iPad mini 4、環景攝影機、藍芽喇叭、電影票、超商禮券等多項好禮大放送!其中,活動一〔悅讀悅滿足〕,只要借閱HyRead電子書達指定冊數,即可參加抽獎;活動二〔我要悅讀傳心意〕,即參加「傳情活動」抽電影票,傳情信箱為:https://goo.gl/forms/Pxh65BWueUTpe6gf2;活動三〔分享悅讀不寂寞〕,於HyRead ebook電子書FB按讚,完成指定任務即可抽超商禮券。本項活動,得獎名單將於106年6月12日公告,敬請密切注意相關訊息!

活動第4波:「看雜誌,奪大獎!」-Acer Walking Library電子雜誌答題拿禮物

本項活動,自3月22日起至5月21止,請參閱活動網址;活動辦法為,在活動期間內,點選活動網址,並依提示至「Acer Walking Library電子雜誌」找資料回答問題,就有機會獲得大獎。參加對象限制為臺灣地區之大專校院教職員生。獎項為7-11禮券,每月送15名,共計30名。

活動第5波:「書香季.影片大賞」系列活動

為響應4月23日的「世界書香日」,圖書館也精選了7部影片,於每周三「書香季.影片大賞」系列活動裡播映,播放影片均為圖書館最新中外文視聽館藏。希望在濃濃的書香季節裡,讓學生擁有更多機會接觸電影文學,激發學生閱讀興趣,達成深度閱讀的喜悅與感動。圖書館精選7部中外文影片,從經典童書改編的《吹夢巨人》、詼諧逗趣的台北捷運愛情系列之一《五星級魚干女》,到由經典文學改編的《閱讀時光》、《因為愛你》、《我就要你好好的》、《丹麥女孩》,以及榮獲日本金像獎的《我最親愛的》等影片,希冀能藉由經典讀物與電影之間的共鳴,透過影音傳遞給學生,進而提升其人文涵養與閱讀思維。本系列影片欣賞活動,自4月26日起,於每周三午間播映,放映之影片名稱、日期與地點如海報所示,歡迎全校師生前來欣賞。
此外,本校也首次與東吳及銘傳大學合辦「音樂.文學.電影的共鳴」網路聯合書展。圖書館精心挑選出改編成電影的經典文學圖書及影片書目,並逐一查詢館藏索書號,製作成書目清單。此次網路聯合書展,已於4月20日至5月20日展出。如有相關疑問,也歡迎洽詢圖書館,分機1611,李逸文老師。祝您書香季閱讀愉快!

 
   
  © 2020 實踐大學圖書暨資訊處|Shih Chien University Office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