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響應臺灣閱讀節,啟動閱讀療癒力(下)

四、

「讀來讀往,書香遠傳」-圖書代借代還8月啟動,12月底進入尾聲

 

為了讓全校師生享有更便捷的服務,本期「北一區圖書資源服務平台」活動,仍延續「北一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計畫,已於106年8月開始繼續提供「代借代還」與「虛擬借書證」的跨館借書平台服務,本項服務預計將服務至106年底。

 

凡在本校圖書館找不到的圖書,或已被其他讀者外借的,讀者都可以利用「北一區圖書代借代還服務」向其他圖書館借閱,直接上網申請,在本校取書及還書,非常方便。由於本校已加入「優九聯盟」,因此,本期「代借代還」服務,由原本一次僅能借閱五冊,增加為可借閱十冊。

 
北一區圖書資源服務平台「代借代還」服務將進入尾聲。
此外,為了獎勵「北一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圖書資源平台」借書排行榜活動,讓各夥伴學校的教職員、學生知道及促使其使用,以提高使用度及曝光率,讓跨校借書之效用發揮,真理大學特別舉辦館際「愛閱Online達人榜活動」,只要使用代借代還服務,排名各校前三名,即有機會獲得獎項。活動消息一出,來到圖書館詢問的同學也增加了。在此,圖書館要恭喜努力借閱跨館圖書而獲獎的三位同學。而為了解全校師生使用北一區圖書服務平台的情況,圖書館也發放問卷,從問卷填答的內容中,可以知道圖書代借代還服務,普遍受到大家的喜愛與支持。
 

可惜的是,此項計畫「代借代還」服務將於106年12月20日之後截止辦理申請,「聯合目錄檢索」及線上申請館際「虛擬借書證」則照常提供服務。我們期待來年,仍有類似的跨校借書服務機制出現,讓書香繼續遠傳,那將會是全校師生的共同福音。儘管如此,在圖書借閱上如遇有任何問題,仍可直接洽圖書館B1F服務台(分機1615)詢問。圖書館祝福大家閱讀愉快!

 
五、

106學年第2學期〔書緣.再續∼二手教科書代售活動〕1月起圖書募集開始

 

新學期〔書緣.再續∼二手教科書代售活動〕即將於107年1月8日開始進行圖書募集!

 

不知同學有沒有那種,用過的書捨不得回收,卻又占空間;或者想買新的教科書,卻又荷包緊緊的感覺?近年來教科書書價飆漲,想減輕購書經濟壓力的同學們,不妨來到展售現場挖掘寶藏,讓學長姊的舊書煥發全新的活力與能量,也讓書與人的緣分再次延續!

 

為落實校園智慧財產權之保護,強化學生對於著作權法之觀念,以合法使用各類圖書及教科書,達到響應綠色環保、資源永續利用之目的,圖書暨資訊處持續推動二手教科書平台,希冀藉由「二手教科書代售」活動,減輕同學們購置教科書之經濟負擔,並將保護智慧財產權之觀念,落實於校園。

 

本次活動仍由校本部圖書暨資訊處主辦,本校全體教職員工生均可參加。募集圖書內容,包括中、外文有版權的教科書、與學習或考試相關的書籍。收書時間自107年1月8日至3月2日,收書日期、時段與收書地點如下表所示。

 
  收書日期 收書時段 收書地點

開學期間

1月8日∼1月19日
2月22日∼3月2日

白天
週一至週五 08:30∼17:00

N棟圖書暨資訊處
5樓典閱組辦公室

晚上
週一至週五 17:00∼22:00

N棟圖書暨資訊處
2樓行政組辦公室

寒假期間 2月21日

週一至週五 08:30∼17:00

N棟圖書暨資訊處
5樓典閱組辦公室

1月22日∼2月8日 週一至週四 09:00∼16:00
 

二手書代售,預計擺攤展售時間為107年3月5日至3月8日。詳情請密切注意圖書館網站首頁/圖書館服務/(台北)二手教科書代售公告。歡迎全校師生踴躍提供代售書籍,如有任何問題,請洽楊千慧老師,分機1614。

 
   
  © 2020 實踐大學圖書暨資訊處|Shih Chien University Office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