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學部舉辦中華傳統中家庭教育與優秀家風家訓傳承研討會(下)

八、 博雅講堂系列演講「幸福從來不是在遠方」
 

博雅學部106年11月10日辦理博雅講堂系列演講「幸福從來不是在遠方」,邀請沙發熊-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志工蒞校演講,與學生分享何謂人生投資組合,何謂幸福,分析快樂開心,兩性相處幸福都在一念之間。

 
九、 博雅學部教師專業發展演講「此時無聲勝有聲 談跨文化溝通與翻譯」
 

博雅學部106年11月10日辦理博雅學部教師專業發展演講「此時無聲勝有聲 談跨文化溝通與翻譯」,邀請國立臺北商業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助理教授兼空中進修學院學生事務組組長林怡安老師蒞校演講。

 
十、 舉辦教師專業發展活動講座「認知革命與知識升級」
 

博雅學部106年11月21日邀請學部人文一組張火木副教授講座,題目:認知革命與知識升級。此演講期能提升師生視野的廣度及深度,帶來認知的提升,最重要的是可以帶給我們更好的決策基礎,將更為關鍵、重要、多元的要素納入認知決策系統中,間接造成更好的結果。

 
十一、 舉辦通識教育議題講座「愛的根源-淺談父親與原生家庭」
 

博雅學部106年11月22日邀請施又熙老師演講,講題:愛的根源-淺談父親與原生家庭。探討與原生家庭父母的關係與他人的親密關係深受影響,更會影響到我們和子女之間的關係。原生家庭對人生的影響重大,演講中並討論原生家庭和父親之間的關係會影響我們對物質世界的看法。經由學習我們能去洞察我們與原生家庭的關係,再一次的覺察與建構,學習尋求較好的溝通方式。

 
十二、 辦理跨文化思維系列講座「鄉土的芬芳」
 

博雅學部106年11月22日邀請中正大學中文系王瓊玲教授演講,講題:鄉土的芬芳。期達成培養本校學生跨文化溝通能力及技巧、增進跨文化智能、提升對他國文化的理解尊重,進而強化自身在全球化時代的國際競爭力與世界公民意識。

 
十三、

辦理跨文化思維系列講座「臺灣社會愛滋隱喻」

 

博雅學部106年11月24日邀請《蛋蛋 感染誌》主編、負責人陳威圻演講,講題:臺灣社會愛滋隱喻。「愛滋」這個看似遙遠的議題,其實親近於你我,疾病並不只單就病理上的討論,社會整體的態度對於處於疾病中的每個人,都是有非常深刻的連動影響,回望32年來(從臺灣第一起通報案例算起),從政府部門、媒體、法律、民間團體(NGO)以及醫療藥物面向做回顧,提供思考愛滋不同面向的方式與脈絡。在社會互動的過程中連動影響著的是一個又一個活生生的生命,我們期待這次除了冰冷的數據討論之外,帶出有溫度的背景環境思考模式。

 
十四、

連結台灣專題系列講座「經濟學研究的新方向(New Trends in Economic Research)」

 

106-1連結台灣系列演講第3場,106年12月1日邀請江苑新(Rita Chiang),美國加州克萊蒙研究大學(Claremont Graduate University)政治經濟學博士。目前在舊金山矽谷的幾所社區大學擔任講師,講授國際經濟等課程。在擔任講師之前,任職於洛杉磯的智庫Milken Institute擔任研究員,撰寫經濟政策分析報告。本次講題為「經濟學研究的新方向(New Trends in Economic Research)」。連結台灣演講與各校學生視訊分享其寶貴經驗,為遠距多點式演講連結美國加州-矽谷、實踐大學、大同大學、大葉大學、文化大學、東吳大學、淡江大學等地,藉由接觸多元文化的人文社會和資訊,海外學有專長,在各工作領域有卓越成為的海外台灣人,藉由線上同步影像或者現場面對面方式,分享海外專業人士的智慧、經驗、知識和技術。

 
十五、

2017「實踐大學當代大師論壇」-莊子的人生哲學

 

博雅學部106年12月7日邀請百年大師謝孟雄董事長與當代哲學大師王邦雄教授舉辦2017「實踐大學當代大師論壇」-莊子的人生哲學。青年需要吸收多元的知識,融合多元文化,提升美學涵養與品格,開拓國際視野,冀望培育優質的態度、能力、氣質、品格等重要學習指標,特別開辦「實踐大學大師論壇」。王邦雄教授為國內老莊研究第一人,將古老智慧在現代社會中賦予新的生命力,以真我洞析真相作為生命學問的依歸。

 
十六、

中華傳統中家庭教育與優秀家風家訓傳承研討會

 

博雅學部106年12月15日舉辦中華傳統中家庭教育與優秀家風家訓傳承研討會,由博雅學部、山東省社會科學聯合會,和台灣新人類文明文教基金會共同舉辦,會中進行交流探討。家庭教育、社會教育、學校教育此一完整教育體系缺一不可,家庭教育於人生教育歷程當中,居於重要環節。本校創辦人謝東閔先生,深刻體認我國「修齊治平」的傳統哲學觀,並鑑於家為國之本,欲國家富強、民生樂利,必先健全家庭,辦學理念為「力行實踐,修齊治平 」皆與中華傳統家庭教育環環相扣,應教導學子注重手腦並用,時時刻刻都能將思想化為實踐,由實踐而產生智慧才能,藉智慧才能而發揮力量,最後成就非凡事業,造福社會人群,進而實踐世界大同之理想。

 
   
  © 2020 實踐大學圖書暨資訊處|Shih Chien University Office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